2010-03-12
居者置居 急民所急

         
於居屋市場佔有率達60%的代理社群 -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汪敦敬於記者會上表示,該會對於居屋的樓價升幅表示關注,於過去一年不乏屋苑樓價上升30%或以上。該會就活化居屋今日向政府有關當局提出建議,包括延長居屋第二市場(居屋免地價的二手轉讓)的承保期由25年改為35年。由於大部分居屋樓齡增加,減取樓齡後,大多數買家只能有5至不足10年的按揭,年期短的高額月供並不符合公屋人士為主的購買力,影響到近年成交落後大市,相信改善可以令成交長期增加,亦紓緩草根人士上車的需要。

另外,該會亦建議給低收入的白表人士置業機會將居屋第二市場的申請資格加入白表資格,亦建議居屋第二市場接受公屋輪侯冊人士及單身人士申請,亦希望可以簡化或廢除可供出售證的申請程序,認為活化居屋愈遲推出可達到的效果便愈低。

另外,在行政上,認為政府應該多作宣傳,加快居屋第二市場的可供出售證明書及購買資格證明書,亦可加快申請補地價流程,並增加補地價的透明度。

以下附上全港多份報章報導有關記者會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