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股價彈完散樓市受壓調整

 

何熊輝

2024年4月13日

  撤辣一個月後,一手樓成交量的反彈相當明顯,呎價方面,則不升反降。股市方面,地產股股價股短升兩周後又急跌至今,如股市是樓市的先行者,那麼未來兩個月樓市會否步地產股後塵,結果很快揭曉。

  二月底撤辣後,地產代理率先帶頭睇好樓市回升。美聯是唯一一隻的地產代理股,其股市於撤辣後兩星期,股價由0.6元倍升至約1.2元,但自此又徐徐下跌三成至今,一彈就散的走勢非常明顯。市埸的聰明錢,似乎不太相信撤辣對樓市帶來跟本性的改變。2019年初,美聯股價接近2元,以現時股價0.6元計,跌幅高達7成。

  此外,長實最近的Blue Coast的第一及第二期單接近清盤,售價成績不俗,但其股價又是急彈後又即散,股價又於撤辣兩星期內後由35元升至38.5元,然後又跌至現時向33.5元,長實基本上零負債,但這樣良好的報表,也無法令樓價上升,正好顯示投資者憂慮疲弱的樓市。

  除了地產及代理股外,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的股價表現更差。自三月起,股價由39元下跌17%至32.2元。股價自撤辣後跌幅明顯。鑑於地產股的表現,地產市場經兩個月短暫反彈後會再下跌。屆時,成交量會大減,樓價在低位再下調。